林栖迟

创作不死

轮回之樱

我一直好奇隔壁那座本丸的樱花为什么开的那样盛,因为我一直以为那座本丸早已荒废。

“不是这样的哦,是有着一把刀的。”那天坐在樱花树下喝茶的时候,我的近侍刀三日月宗近这样告诉我。茶杯中氤氲的热气遮住他眯起的眼睛,“他一直在的。”

他喊着我的名字。

是的,他知道我的名字。

整座本丸的刀都知道我的名字,尽管我知道这不太正常。

陆奥守吉行是我的初始刀,而当他面对我说出“咱家是陆奥守吉行”的时候,我就报出了自己的名字,那一刻他的脸上爆出了如同樱花一般的绯红色,后面的话都开始结巴起来。而我差点被狐之助丢到冷却材里淹死——“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!”狐之助一脸你死定了的表情,“审神者是不能被付丧神知晓姓名的!不然的话,拥有神格的付丧神完全可能会作出神隐等无法想象的事情!”

“他们是我即将并肩的战友,我信任他们。”我记得我当时这样回答,“而且被神隐对我来说并不算什么,如果这是他们想要的,我并不介意。”

我以为狐之助会说“从来没有见过你这么胆大的审神者”,但是它没有,它只是做了一个“不愧是你”的表情。

棒,不愧是我。

“是哪一把刀呢?”我把头靠在他的肩上问他,茶水的清香让人愉悦。“唔,如果你想知道的话。”老人家慢吞吞地回答,“前些天去远征回来的石切丸告诉我,是一位笑面青江。”

听到这话的我一下子跳起来,“石切丸?···不是,笑面青江?”

“你在惊讶什么呢?”三日月宗近抬起头来,樱花飘散的花瓣从他的碎发上滑到衣摆处。我开始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学理,为什么没有好好读书,以至于看到这一幕除了“卧槽”说不出别的赞美的话。等等,我惊讶的似乎不是老爷爷的美貌,至少最要紧的不是。“我不该惊讶吗?”我问他,“我从没有见过一个没有主人的本丸。”

他没有正面回答我,“小姑娘。”他很少见地这样叫我,“你相信轮回吗?”

我的记忆没有出现偏差,这确实是三日月第一次这样问我。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他很多次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了。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他,其实回答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,可是我做不到。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最后我给出这样一个答案,“我得去工作了。”

他重新眯起眼睛,倚着樱花树微微舒展身体,“果然还是年轻人干劲十足啊,老人家就只能晒晒太阳喝喝茶了。”我对着他作了个鬼脸,朝门外走去。

除了审神者,时之政府其实还给了我另一份工作,说简单也简单,就是登记新来的审神者和他们的初始刀。这个世界每天都在改变,会不断地有审神者卸任,离去,也会不断地有新的审神者踏上战场。有如樱花,开而复落,落而复开。

也许这就是轮回,樱花一般的轮回吗?

我从没想过会见到那座本丸的笑面青江。

但是我确实见到了他。

那天我的钱袋在那座本丸的门口突然破掉,小判撒了一地。我想着不把小判一个不剩地带回去博多可能会很生气,然后我想起我的本丸没有博多——真是个更加悲伤的故事。在我低下头边叹气边捡小判的时候,我听到有人说:“樱花。”

我拿着地上的最后一枚小判抬起头,看见那座本丸的门半开着,那位一直让我很好奇的刀剑男士就站在那里。他的马尾上不断有樱花的花瓣飘下,羽织随风后扬,挺拔的身姿有如修竹。但是那露在外面的金色眼睛,我却从中读出了深深的哀伤,还有——失望。

为什么呢?他为什么要失望呢?

“是啊,樱花。”我感觉到尴尬的氛围在蔓延,“你的本丸,樱花开得比我的要好。”

“不是我的本丸。”他回答我,“是我的主上的。”

“那么你的主上呢?”我知道我不该这样问,可是这话没能忍住就从我的嘴边溜了出去。我以为他会生气,他会难过,可是他没有一丝的不悦,只是向门边让了让,“进来坐坐吗?”

也许是因为那樱花太过绚烂,我走了进去。

樱花的花瓣几乎铺满了整个庭院,踩在上面像是踩在雪花上,软软的,发出隐隐约约的响声。樱花树下有一个浅浅的小坑,我转头看了看身边的付丧神,如果他躺进去一定非常合适。可以想象,他在这树下躺了多久。“太好看了。”我情不自禁赞美道,“我从没见过这么美的樱花。”

“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,樱花也开得这么盛。”

“她?”我知道我抓住了重点,但我不知道我该不该问下去。幸运的是,他似乎打算自己说下去。“是的,她第一次来到供奉着我的神社时,正是樱花盛开的时节,那年,她还是个不到十岁的孩子。”

“孩子?”我发出困惑的声音,“时之政府不会雇佣童工的。”

他转过头来,英俊的脸上却有着无比沧桑的神色,“付丧神的存在可比时之政府早的太多了,太多了。而那个时候,审神者也并不存在。为了得到自己需求的利益,乞求付丧神的庇佑,人类采取的方法,是用漂亮的祭品来取悦付丧神。”

祭品,多么平和安定的一个词语,双唇轻轻咧开一个小口子,发出声音,就埋葬了所有的鲜血与哭号。

“那么,付丧神大人被祭品取悦了吗?”我用着揶揄的调子问他,他懒懒瞥了半埋在樱花瓣中的我一眼,“是的,因为那祭品太漂亮了,我实在找不到拒绝的理由。”

“那真的是个樱花一样的女孩子,粉粉嫩嫩的,一碰就碎的样子。刚见到我的时候很害怕,躲在樱花树的后面,我哄了很久才把她哄出来。她的眼睛也是樱花花瓣的形状,只是笑起来就变成了月牙。她的声音也非常好听,像是风扫过樱花树枝的声音。她一直都是那么美丽,不管是小时候,还是长大了,亦或是老去,长眠在樱花树下···”

我以为他提起往事会有些感伤,或者连感伤也没有。毕竟,付丧神的生命实在是太长太长了,和人类这样脆弱短暂如樱花花期的生命比起来。可是奇怪的是,笑面青江那金色的眼眸中却出现了光彩,这让那只眼睛更加摄人心魄。“在她离开之后呢?你一直守着这里吗?”我问他。

他突然转过头来,风吹起他的刘海,右眼的红光从发丝中隐隐透出,“林栖迟小姐,”他突然叫了我的名字,“你相信轮回吗?”

那一刹那,他的脸和我记忆中三日月宗近的脸重合在一起,这声音让我觉得莫名的恐惧,“我不知道。”我站起身来向门后退去,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害怕,但我知道我不是在害怕他,而是在害怕某种更加强大而未知的力量,“我真的不知道。”

“没有关系,当时的我也不知道。”他没有阻止我,也没有因为我的反应不悦,“因为我也是在那二十年之后知道的。”

他到底是什么意思呢?我没有明白,这使得我在工作的时候依旧分心。幸好最近一段时间来登记的审神者没有那么多,也不是特别的忙碌。不过狐之助并不打算放过任何一个压榨我的机会,让我去整理曾经的审神者档案,将它们重新录入。

从前的毛笔,到几十年前的钢笔,中性笔最后到电脑录入,科技的进步啊···我忍不住感叹。就在这时,一条信息吸引了我的注意——“初始刀,笑面青江。婚刀,笑面青江。”

我完全能够理解婚刀是笑面青江,可是初始刀是为什么?时之政府分配的初始刀不是只有五把吗?我正在困惑的时候,听到登记处传来声音。我朝那里跑去,却意外地看到了那位笑面青江。是的,就是我隔壁本丸的那位笑面青江。至于我是怎么认出来的···这很难说,你可以称之为直觉。

但是这一次,他的身后站着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,穿着樱花色调的羽织,笑得像樱花一般绚烂。世界上真的有这么美丽的女子啊,我不禁感叹。而在笑面青江的脸上,我第一次看到那样发自内心的笑容,他看着那女孩,就像是看着他漫长一生中唯一的宝藏。

“初始刀,笑面青江。”我似乎明白了什么,在电脑上录入这么一行字。“你的名字是?”我问她。

“樱。”她回答。

我的手突然僵在半空中。

我以为那天笑面青江是在说“樱花”,不是,他是把我当成了樱,当成了走了一个轮回归来的樱。

多年前的那个审神者,在“初始刀,笑面青江。婚刀,笑面青江。”的排头写着她的姓名——“Sakura”。

“你相信轮回吗?”我仿佛听见了笑面青江这样问我。

“我相信。”

“你相信轮回吗?”

“喔,为什么这样问老人家?”三日月偏了偏头,“小姑娘觉得呢?”

“像三日月这样的老人家应该不会相信的吧。”我抱着茶杯缩在暖炉桌里,“老人家见过的事情太多了,也就不在乎轮不轮回的了吧。诶,要吃橘子吗?”我拿着橘子向三日月丢过去,“冬天暖炉桌和橘子可是绝配哦。”

老人家和以前一样没有去接,等着橘子落入他的怀中。“该怎么说呢?”他用着犯难的语气,可脸上并没有表现出为难的样子。“我并不在意这件事,小姑娘如果相信,那就是存在吧。如果小姑娘不相信,那就当它不存在好了。”他好像对那个橘子产生了兴趣,将橘子顺着桌边向我滚过来,“毕竟不管轮回存在与否——”

“我都是能够找到小姑娘的哦。”

“诶,小姑娘怎么在哭呢,是因为橘子太酸了吗?”

也许是橘子的问题吧,也许是因为,那天下午我翻遍了全部的记录,那几百年的毛笔钢笔写就的无数个名字里,反反复复出现的除了樱的名字,还有我的名字。在那后面跟着的是同样的一行记录——

初始刀,陆奥守吉行。婚刀,三日月宗近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