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栖迟

创作不死

但求不独活

鬼针(五)

  言半夏笑了笑,“他在鬼道上的作为其实和我没有关系,那确实是靠他自己的才能。”

“只不过,那些反噬,确实是我帮他扛的。”

薛洋沉默了一下,“因为,他像你哥哥,是吗?”

仔细想想,魏无羡的经历和言井华确实有相似之处。他们本来也是过着与世无争的少年生活,却在某一天,没有任何过错,却被人夺去了一切,自己的家人,朋友,所有的一切···都在那个时候化成了虚无。

不对,哪里不对。如果魏无羡是独活的主人,上一世他根本不可能是因为反噬而死的。除非——

他没办法运用独活的力量。

可是这说不通啊,言半夏对主人的忠心薛洋是了解的。这个时候,言半夏点出了问题的关键:“你还记得,关于独活的一个传言是,影响主人心性,使其堕入魔道。”

“你不信,可是,有的人信啊。”

“剑灵与主人之间的信任是关系到力量的。如果主人不相信我,那么我的力量再大,也没有办法被运用。”

言半夏没有继续说下去,可是薛洋明白了——魏无羡当时一定是以为,自己控制不住是因为言半夏的影响。所以,他根本不会让言半夏帮他。更有可能,那个时候——

“他是答应救我出剑的第十一个人,也是第十一个食言的人。他让人把我带走了。他不信我,他扔了我。”

言半夏语调平静,像是已经接受了这个现实。

“可是为什么?”薛洋多问了一句,“为什么当时他会失控?他和你哥哥比起来,走的路子要温和太多。你哥哥都不曾失控过,为什么他会?”

言半夏轻笑一声,“他比我哥哥,多了什么?”

“而他报完仇后,还有什么在支撑他?”

薛洋恍然大悟。魏无羡和言井华一样,他们没有金丹,可是魏无羡多出来的,却是修仙的经历。而在温家被灭,江家大仇得报之后,魏无羡就没有修习鬼道坚持下去的目标了。

他开始不甘心了。

“他和我哥哥不一样,他是被逼着走上这条路的,从内心深处,他是不愿的。而在报仇之后,他的执念开始动摇,他开始怀疑自己,怀疑鬼道本身——鬼魂是非常敏感的,他们不是真心实意地相信他,愿意为他效忠,他们不过是臣服于他的力量,一旦他的力量控制不了鬼魂,反噬就会开始。”

“但我哥哥,他没有别的选择。如果他找一个仙家拜在他们门下修习,几百几千年他也灭不了肖家。但是,鬼道帮他做到了。他只有一个选择,而他本身已经一无所有了无牵挂,所以他选择了最危险最惨烈但是回报最丰厚的一条路。他感谢鬼道,鬼魂也同样尊敬他。”

言半夏突然闷哼一声,独活剑上的黑气开始变得厚重。“主人···”

“我知道了,你回去,不要硬撑。”薛洋做了一个摸头的动作,只是他知道自己碰不到言半夏,“我也没有别的办法了。”

“去就去吧,反正我也没有别的什么好失去的了。”

突然响起了“笃笃”的敲门声,薛洋倒没多想,打开门时,他发现面前站着的是苏渐,不,温若寒身边的那个少年。“我家主人请您过去。”少年不卑不亢地说。

薛洋冷哼一声就想把门关上,这时,少年黑色的眸子突然散发出隐隐寒光——魇!他就是那个魇!薛洋突然明白过来,赶紧闭上了眼睛,右手拔出独活向少年下盘攻去。谁知刚一闭上眼,右手就被人狠狠钳住,他手腕处的穴位被人用力摁住,吃痛松手,长剑落地,发出当啷一声响。

“这把剑,我收下了。”

薛洋在苏家的地牢里躺了三天,奇怪的是,温若寒并没有对他做什么。为什么呢?薛洋咬了根草根琢磨着。若非要说的话,只能说是温若寒在找能让独活直接认主的方法。夺舍绝不是上策,更何况温若寒的这具躯体也是夺舍来的,他肯定不愿意给自己的魂魄更大的伤害。虽然,薛洋还活着,独活是没办法认他人为主的。但如果薛洋死了而他们没能找到方法,那可就真是个死局了。

其实,现在的温若寒还真是陷入了死局。

“你确定她中了魇,没错吧?”温若寒问身边的少年。少年点头,“确实如此。”剑灵本质也是灵魂体,只要是灵魂,只要有过痛苦的记忆,就会有心魔,就可以被魇困在无尽的噩梦之中。而在噩梦中,人不可避免会展现自己最脆弱的一面。而在那种情况下,恐惧会让人本能地说真话。

可是现在,魇发现自己好像做得过头了。言半夏确实被他困在了噩梦里,可她简直像是一种失去了神智的状态,他们完全没办法从言半夏这里得到任何有用的信息。

“主人,为什么我们不直接去问薛洋呢?”少年不解,“实在不行就用刑,凡人之躯,总是扛不住的。”

“这就是他们聪明的地方。”温若寒捻了捻眉头,“只要我们不知道独活认主的方法,夺舍就是我们唯一的路。因为这个,薛洋必须活着,而且必须好好活着,不然我要一具破破烂烂的躯体做什么?他们这算盘打得好,只不过···”温若寒的声音带着些许嘲笑,“他们没有帮手了。”

他错了,他没有料到一件事,这也得感谢魏无羡从来就没有让人知道自己曾经是独活的剑主。同时,他也低估了言半夏。

士为知己者死,这不是一句笑话。

当薛洋发现事情的转机的时候,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高兴还是难过。他也低估了言半夏——言半夏只剩下两魂,但在薛洋受制的那一刻,她又剥出了自己的一魂,安进了降灾内。也就是说,此时的降灾,跟独活的能力非常相近,相近到,足以让他离开囚笼。

只是,他也不知道魏无羡会不会让他失望,希望,不会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