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栖迟

创作不死

但求不独活

鬼针(四)
     如果没有金光瑶,四大家族绝对不可能在射日之征中取得胜利。这是当霜华再一次指向他时,薛洋第一点想到的竟是这个。
     温若寒说的一点都没错,人心从来都是善变的东西。不,总是有东西不会变的。就好像在晓星尘的心里,道义总是更重一些的。
     人的心只有一颗,晓星尘想要装下全世界,而一旦空间不够,他就把薛洋放出去了。
    “你真的不信我?”没有狂风骤雨,没有撕心裂肺,只是这样平平淡淡的一句话。晓星尘听得心里一惊,薛洋的语气太平淡了,可是,可是——
     “好玩,怎么不好玩。”
     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也是这个声音。
     “我也想信。”霜华剑身微抖,“可你让我怎么信。”
     “好,知道了。”薛洋转向宋岚,“你呢,也不信夏夏?”
      宋岚的双唇张了又合,合了又张,最后,还是没有吐出一个字。
     “好。”
     薛洋重复了一遍。
    “好。”
     他转身便走,身前却猛地横了一把霜华剑,剑身抖得厉害,“你等等。”晓星尘的声音抖得比霜华更甚,“你说清楚,到底是怎么了?”

“那些人跟你到底是有什么深仇大恨,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晓星尘的声音开始低下去,“明明,明明···”

明明我们已经可以开始平静的生活了啊···

薛洋答不上来,他怎么能答得上来呢,人又不是他杀的。“晓星尘,哪里有什么为什么呢?”薛洋摇了摇头,“怎么,你要杀了我吗?你要替天行道了吗?”

冥冥之中有个声音在对晓星尘说着:何必呢?何必与他纠缠不休呢?放过他,也放过你自己,这样就好了。左不过此生再不相见,再次相见,再做敌人好了。到底是哪里来的声音?晓星尘这样困惑着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。这个声音直向他灵魂的最深处扎去,完全夺取了他的神志一般,操控着他。真正的晓星尘,仿佛已经沦为这个声音的傀儡——

“你走吧,我不想现在跟你动手。可是下一次再见,我就不能保证了。”晓星尘冷冽的声线里没有半分情意。

“呵,那还真是谢谢你了。”薛洋转过身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。温若寒说的真对啊,他再一次这样想着。

感情何其脆弱,脆弱的就像清澈的水,染上了一点污浊,就再也干净不了了。

灼热的酒液划过喉咙,火辣辣地烧过整个食道,一直烧到胃里。薛洋仔细想了想,似乎从前从来没有像这样畅快淋漓地喝过一次酒。

毫无顾忌地喝过一次酒。

醉和清醒其实并不是一对反义词,如果让薛洋这个时候站起来走两步,估计整个人都是软的。可即使头痛的要炸掉,他还在想这样一个问题——目的。

温若寒这样做的目的,到底是什么呢?如果是要他的入伙,说是说得通,可是以温若寒的性格,绝不会允许杀器掌握在别人的手里。他的目的是独活,不仅仅是独活,他还要做独活的主人。可如果这样,为什么温若寒不一开始就杀了他呢?

难道是因为温若寒不知道独活认主的方法?可是,温若寒为什么会觉得晓星尘抛弃他之后,他就会把方法全盘托出呢?薛洋又灌下一大口酒,剧烈地咳嗽起来。他不禁问自己:如果这个时候温若寒来找他,他会答应吗?

独活突然剧烈地抖动起来,剑身上盘旋着的黑气开始消散,聚集,消散地重复着循环。薛洋一个激灵,这是言半夏在努力出来,她一定是发现了什么。他连忙伸手将灵力向剑中输去。就在他觉得自己差不多要因为灵力枯竭交代在这里的时候,言半夏终于出现了。她的四肢是枯骨的形态,可是锁魂链依旧牢牢地扣住了她,找着一切时机想把她拽回剑里。

“你听我说,主人。”言半夏语速极快,“你绝对不能回到温若寒那里去。”

“因为他的目的是你。”

“我?”言半夏一语惊醒梦中人,薛洋这下子终于意识过来——温若寒可以夺了苏渐的舍,他同样可以再来一次。剑灵认主第一步就是靠鲜血维系的主仆关系,夺了薛洋的舍,他当然就是独活的主人。

见薛洋明白过来,言半夏也不在这件事情上多话。温若寒加在剑上的束缚依旧存在,她只是拼着一千年来的修为在死撑。“然后,主人,你别怪晓道长他,他不是故意的,他中了魇。”

“魇?”薛洋重复了一遍,言半夏语速极快的道:“温若寒能够恢复到这种程度,一定是和魇达成了合作。魇能够挑动人心底最黑暗的地方。一旦人被困于心魔,魇就可以操纵他人。”

出乎言半夏的意料,薛洋并没有露出释然的表情,而是苦笑着问道:“魇能够挑动,是因为,心底有了缝隙,魇才能趁虚而入,对吗?”

他和晓星尘从一开始的关系就布满了裂缝,这份不信任一直都存在,只是两个人都在自欺欺人。没有出事的平静之下,谁也瞧不出什么。可是一旦受到一点点的撞击——

恰似世间好物不坚牢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

言半夏眼底已经没有半分光彩了。是啊,宋岚没能答出自己信还是不信,因为他不信。

“那么主人。”言半夏语调如同死水,沾满绝望,“你的选择是什么?你要跟温若寒站在怎样的阵营呢?”

薛洋想摸摸言半夏的头发,但手指却意料之中地从言半夏的身体里穿过去了。“夏夏,我答应过你的。”他冷声道,“我不会食言。”

“好。”

言半夏重复了一遍。

“好。”

“有一件事,我要告诉你。或许,我们还能有办法。”

“主人,去姑苏。”

言半夏看着薛洋,其实她应该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。她的眼眶空洞。不过没有关系,因为薛洋的表情并没有什么变化,以他的聪明,他早就已经知道了言半夏的这个“秘密”。

“我早该想到的,魏无羡为什么没有金丹修鬼道却还能保证魂魄完好无损。”他的语气没有丝毫惊讶,“是敌皆灭,唯主独活。”

“因为他当时是独活的主人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