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栖迟

创作不死

但求不独活

防风(四)

薛洋一直在等,等着那把剑再一次刺入那个相同的位置,然后再一次把他送回梦境的开始,反正自他被魇困在这里以来一直是这样的。奇怪的是,想象中的疼痛并没有传来。他奇怪地抬头看了一眼——有人帮他挡住了那一剑,剑锋从他的腰间刺出来,明晃晃不沾血迹。那个自称是“晓星尘”的人——不,他现在可以确信,他就是晓星尘。

“晓星尘?”薛洋扑到那个人身上,捧着他的脸仔细打量,“是不是你?是不是?”

晓星尘淡淡地笑了一下,“现在你相信了,是不是?”

紧接着他脸上就挨了不轻不重一巴掌,“你是不是傻?”薛洋冲他吼道,“谁让你替我挡的,谁让的!”

但是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发出的声音比他们更大,虽然他应该不是个人。那个虚假的“晓星尘”——他其实只是魇造出来的幻影罢了。魇的力量全部建立在人们心里的怀疑与猜忌上,当这些不信任消失,魇构造的虚幻就如同一盘散沙,轰然倒塌。那幻影在尖叫中变得面目扭曲,扭曲到薛洋和晓星尘都觉得有点辣眼睛,紧接着这一片黑暗开始慢慢淡去,房间的布置慢慢显现出来。

“真好啊。”晓星尘听见身边传来的声音,“是啊。”他回答,同时收紧了自己的手,“都过去了。”

不,其实还有好多事都在等着他们。

他们突然听见外面传来女孩的尖叫声,两个人一个激灵,争先恐后从床上爬起来,晓星尘还忘记了现实中自己暂时还是个瞎子,差点被床头柜绊上一跤。薛洋虽然急着出门,但还是把他扶了起来。他们俩一出门就看见言半夏整个人扑在胡岩身上,宋岚站在旁边手要伸不伸的,一脸尴尬。

不要紧,他活该。

胡岩好说歹说才把言半夏给哄下来,但是她一转眼就又扑到薛洋身上去了。“傻姑娘。”她轻飘飘的如同一阵风就能吹走,不像她身上的苦难那样沉重。胡岩的眼神温和极了,他的手无意识地摸索着杀生剑上的彼岸花纹,如果井华在这里该是多好,薛洋相信他一定是这么想的。

宋岚也注意到了胡岩的小动作,不过他没空去管,因为终于轮到他了。言半夏把鼻子埋在他脖颈处,凑到他耳朵边小声骂他,而他一边傻笑一边忙不迭地应着。如果胡岩没有出声他们可能几百年都不会松开,胡岩也不是很愿意这个时候出声,但是这件事不讲又不行。

“夏夏,”他说道,“你是不是以为我说的话都是骗你的?”语气里还带着一丁点小得意。“不是吗?”言半夏诧异地出声,她这时才意识到胡岩指的是什么,“你是说真的?”她的声音在颤,“他能回来了?我哥哥能回来了?”

“能回来了。”

“他真的能回来了。”

言半夏呜咽着想要哭出眼泪来,但是并没有成功。薛洋也不太确信地问道:“你确定?言井华他,不是魂飞魄散了吗?”

“当年他为了更好地操纵杀生剑,曾经自抽一魂置于杀生剑内。他五十三岁那年万鬼噬心,我又从中抢出来,两魂,和三魂七魄比起来是少了点,但是已经够了。”

“我不明白。”薛洋的眼神滑到晓星尘的身上,“两魂能够做到什么?他其他的魂魄不还是四散飘零?那不是能用招魂解决的事情。”

“那不是能用招魂八年解决的事。”胡岩的嘴角向上挑了一点,“八年肯定是做不到的,十年,一百年都是做不到什么的···但要是整整一千年,一刻不停地招魂呢?整整一千年,走遍天下去招他四散飘零的魂魄呢?”

他的眼中没有泪水,只有一种堪称希望的光芒。

一千年,整整一千年,沧海桑田,万物变迁,他从来就没有一刻放弃过。谁也不知道他这一千年是怎么过来的,不知道他究竟做了什么,只看到他此时此刻笑意浅淡,如若春回大地。所有的过去,都已经被春天掩埋。

也许是受到某种感召,蓝忘机退后一步,朝胡岩作了一个揖。

“不止如此呢。”胡岩继续道,“另一句话,也不是骗你的。”

“你哥哥当年逼着我应下,无论如何要救你出独活剑。这么多年我看着你哥哥魂灵,差人上天入地的寻,到底是功夫不负有心人,还是寻着了。唯一的遗憾是,时隔多年,你父母的魂魄再难寻到。我自问只能做到这份上,再多不得一分了。”

他还需要做什么呢?言半夏连着向他磕了不知道多少头,要不是薛洋和宋岚拦着,她可能能磕到明年过年。也许她自己也没有想到,她未出生前就离开了庐州,如今千年之后竟还是在庐州重生,老天爷真是爱开玩笑。

薛洋一行人收拾着一番就往庐州去了,魏无羡和蓝忘机本来打算继续开始混吃等死——不是,勤恳修炼的生活,另一个人却又找上门来了。“真走了?”聂怀桑一脸失望拽着蓝景仪的袖子,“可不是真走了嘛!”魏无羡帮着蓝思追一起拯救景仪的那件袍子,“不是,你找他们干什么玩意啊?”

“魏兄怕是不知道,那剑灵能渡人往生,”聂怀桑说到这里声音却又低下去了,“···到底是我大哥,我不能眼看着他永不超生啊!”

话都说到这份上,就算魏无羡没什么表示,蓝曦臣也把底给透出去了。即使魏无羡一再劝说“我可不能保证他们一定帮这个忙。”,聂怀桑还是打包了一堆扇子准备出发去庐州。不过凭他的智慧,觉得自己的面子完全买不动薛洋出门,于是半路又折回来,把魏无羡一起打包带去了。同时跟去的还有蓝忘机,以及口是心非说只是怕他们闯祸的蓝曦臣,而几个可怜兮兮的小辈,就只能被留下来看家了。

 


评论(53)

热度(214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